惠州学院举行王汉池、钟永廉农民画家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者:刘琼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526日下午,王汉池、钟永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我院田家炳大楼115课室举行,我校聘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惠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龙门农民画协会副会长,惠州市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王汉池教授为兼职教授;聘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公益广告百人艺术委员会委员,民间美术(农民画)专业正高级工程师,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惠州市首批优秀农民画艺术家,惠州市农村实用人才高级技师,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钟永廉为兼职教授。

李帆院长向两位教授颁发聘书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帆、副院长吴冠聪,以及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聘任仪式。仪式上,吴冠聪副院长在致辞中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两位教授的到来将为开启我校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推动学校的农民画美育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与会师生代表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汉池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用客家山歌文化突围龙门农民画—— 一首山歌一幅画》的学术讲座。他强调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旨要。只有当创作意识自然地浸润于生活时,才能激发其创作灵感,留住农民画的地域之美、个性之美、艺术之美。谈及与本土文化的地域特征时,王汉池教授以独特的歌谣讲述出作品创作背景和理念心得。让与会师生代表们深刻体会到龙门农民画地域特征的形成,并不是简单视觉形象的聚集,而是由多元的个人艺术风格汇合而成。

王汉池教授学术讲座

钟永廉教授学术讲座

钟永廉教授的学术讲座则以《龙门农民画创作的实践与创新》为题,梳理了中国农民画发展的历史轨迹,从客家文化、瑶族文化、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深刻论述了龙门农民画风格特点和发展前景。强调龙门农民画既有别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又深深根植于民族人文精神,因此它是一种满载现代气息的崭新绘画形式。讲座案例丰富,生动精彩,实践性、指导性强,不仅丰盈了传统农民的固有形象,亦开拓了现代农民画家的生存疆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文/图:刘琳  审稿:吴冠聪  审核: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