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山下的书法课 | 黄小龙在罗浮山写生基地开展摩崖石刻作品赏析教学

发布者:刘琼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55

本网讯 116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黄小龙在罗浮山清水湖写生基地,为在基地写生的9221级学生开展《罗浮山摩崖石刻概况及代表作品赏析》书法鉴赏课。



课程现场,黄小龙主要讲述了罗浮山摩崖石刻的概况,对近年来收集的现存摩崖石刻作品进行讲解。强调罗浮山摩崖石刻是广东古代文献和书法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了解掌握罗浮山文化以及发展历程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从数量上看,目前已发现200多题;从书体样式上看草,五体俱全从规格上看,有的小中自有天地,有的斧山凿壁,做擘窠大字从历史价值、内容上看,迄今悠久的宋代摩崖“长寿涧”有最为熟知的篆书“罗浮”,有字数最多的“逃暗记”还有相传为“飞仙剑书”的“朝吴暮粤,水天一色,长啸归来三清月白”等字。罗浮山的这些摩崖石刻有字有词有诗,或文或记或传,令人瞩目,极具研究和保护价值。讲座最后,黄老师还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勉励同学们好好吸收罗浮山摩崖石刻的精髓。

 


同学们学习领会罗浮山摩崖石刻的书法艺术价值及其文化意义,课程帮助同学们树立地方文化自信,未来期待在课程实践中将临摹作品融入地方文创,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文:黄小龙 刘琼  图:徐进  审稿:卢霏霏  审核: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