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视觉传达设计系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者:杨镜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74

     视觉传达设计系在开展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深化与企业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行业、企业协同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实习基地的建设,对惠州市内的优秀设计公司、设计团队进行走访调研,对接实习基地,建立新的实习基地,进一步推进教学实践工作;二是结合教学实践课程,带领学生到实习基地进行参观走访交流。

    2019年02月26日,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印刷材料与工艺课程到惠州市联谊印刷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通过联谊印刷的负责人介绍,学生了解联谊印刷新工艺、新技术,共同探讨现代设计与印刷如何完美结合,让先进的印刷技术和特殊工艺结构更完美的呈现设计效果。惠州学院在建校初期与该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至今联谊印刷有限公司成为了惠州学院的优秀实习基地。通过每年的校企协同育人,学生在印刷实践上有了直观的认识,了解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同时对于视觉传达设计实践也有更深的理解。惠州市联谊印刷有限公司1996年成立至今,已有22年悠久历史,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回馈社会、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赢得业界推崇。联谊印刷集设计、制作、生产、印刷、后工序、销售于一体全方位服务,业务覆盖华南地区。被评定为“驻惠州部队物资采购协议供应商”、“省定点印刷采购单位”、“出版物指定印刷单位”。

2019年4月3日,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设计考察课到惠州市SORA创新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在交流中,SORA负责人分享了“互为共创”的设计理念,坚信创作不是独立思想的狂欢,而是共同思维的深度碰撞。以商业与设计灵动融合为发展基线,不断探索多元化机会,为远见卓识的商业领袖开创品牌新领地。学生近距离的与一线设计师接触,对设计的前沿思想,创新创业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对设计领域的融合创新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据悉,SORA是创新生态品牌设计机构,由30人团队服务,其中超过40+品牌,落地50+门店。横跨餐饮、时尚、酒店、零售、教育、美业、健身、家具、办公等不同行业领域。提供品牌策划、平面设计、空间设计、餐饮管理、传媒摄影等服务,涉及餐饮、零售、会所、办公等领域。

在下一步的实践教学改革中,视觉传达设计系将进一步的融合校企合作项目,争取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挑战杯等项目融入到校企合作项目中,以培养卓越设计师为目标,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打造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撰稿:吴冠聪   审稿: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