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师范)专业

发布者:赖成业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1520




一、专业定位

1.专业沿革

    美术学(师范)专业2007年开办以来,专注师范美术教育已有近15年历史,为广东地区基础美术教育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2.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专业以培养“多能一专”的高素质、应用型的基础美术教育师资人才为特色推行美术实践与教师教育双驱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美术师范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与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区域基础美术教育发展的需求,对应师资人才的知识结构与个性发展特点,针对性地开设特色美术课程采用前沿课程改革理念,以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为本位优化教学质量注重“卓越美术教师”人才的培养,充分满足广东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美术的教学需求,多年来人才培养高质有效地服务于地方美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3. 就业与服务面向

    本专业根据广东地区经济社会多样化发展学生的个性化艺术发展的需求,以培养美术教师为主,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惠州,服务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政治理想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浓厚的教育情怀;秉持现代教育观念和审美教育理念,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具备扎实的美术教育理论素养、较强的美术专业技能和美术创作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美术教育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专业发展能力、校园艺术文化建设能力,具有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能从事基础美术教育教学、教研与管理的小学美术合格教师。

 

三、培养规格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艺术类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规格: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基础美术教育事业,教育实践中政治思想坚定,职业道德高尚,深刻理解美术教育意义,具有坚定的从教信念和深厚的教育情怀。

 2.能综合运用美术学科各门类知识和教学技能实现有效的基础美术课程教学;能组织团队进行集体备课,能进行跨学科整合课程资源,能上优质示范课;能组织校园美术兴趣团队,指导学生进行美术创作和课外实践活动

    3.班级组织建设能力班主任工作实践能力熟悉中学生各阶段的学习特点与身心发展规律,能做好班级组织管理工作,能有效地进行综合育人;具备校园艺术特色文化建设,善于开发与利用当地艺术文化资源,开展特色美术教育与艺术特色校园建设;做到以美育人。

 4.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教育教学需要,有效开展交流合作;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能紧跟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形成问题意识、批判性思维,不断提升教学理念与教学教研能力;专业发展充分满足区域基础美术教育领域持续发展的需求

5.能结合美术学科基础教育教学实际问题,能开展深入的教研与教改能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主题性美术创作,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小学美术教师;能够整合美术知识和美育理念,富有创意地组织、策划校内外艺术实践活动,促进社区艺术活动开展。

 

四、课程体系

   1.核心课程

素描基础色彩基础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育概论、中国画基础油画基础书法基础手工制作版画外出采风、美术教学论小学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读

   2.特色课程

小学美术课程设计、动漫与教学、泥塑与教学、数字绘画与教学、校园美术活动策划

   3.实务课程/嵌入式课程

班主任工作艺术、教师专业发展、艺术考察、地方民间美术考察、农民画综合材料创作、工作室模块课程等。

   4.自主学习课程

地方文化考察与写生电脑辅助设计相关软件课程、观察与记录师范生三字一话技能训练、美术馆博物馆考察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实践课程等。

 

师生团队在罗浮山采风写生和展览


2021届美术学(师范)专业毕业展现场


参加第八届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开展教育实践教学


美术学(师范)专业惠阳顶岗实习教学现场


与惠州市麦地小学进行教育实践交流活动


 

横沥中心小学“牧童农民画实践工作坊”建设交流现场

 

五、师资队伍

 美术学(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8位,助教3名;具有硕士学位13名,博士学位1名,师资专业结构涵盖美术学、艺术学、教育学三个学科,涉及油画、国画、版画、手工、设计、美史、美学、教育等各专业方向,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教师2名,具有中小学教学经历教师6名,“双师双能”型教师5名。

 教师团队在专业上品味高雅、注重学术研究,艺术造诣深,在社会各专业协会担任要职,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又具有较高的行业认可度;在教科研、社科项目、艺术创作和教学育人方面成果丰硕,近两年获国家级首批全国美术学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实验学校、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省级高校教育改革项目、市校级教学成果奖多次等荣誉,充分体现了教师团队在本科高素质、应用型美术师范生人才培养的突出能力。

 

六、教学条件

    1.硬件设施

 专业校内配套有画室多个、工作室、实验室、实训室和美术馆等组成,充分满足教学需要。其中专业类工作室5个:基础绘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书法工作室、中国画工作室、手工制作工作室、毕业创作室等;教师教育类训练室共15间:师范生技能训练室、美术手工训练室、三笔字训练室、微格教室等;有中国画临摹实验室,教学设备保管室、美术教学仪器实验室等;有实践教学基地10个,教育实践基地21个,目前建设立项有首批全国美术学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实验学校、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惠州学院教育实习基地等多个优质基地供师生开展实践教学。


 

惠大美术馆

 

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罗浮山下专业教学实践基地


    2.协同育人平台

 与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局、各中小学校、美术家协会、美术馆、龙门农民画协会、实践写生基地等合作单位进行协同育人。以惠州学院实践育人基地为平台,以各美术工作室为中心,成立社会实践项目师生团队,农民画实践工作坊,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服务。目前建设有3个农民画实践工作坊,央视教育多次采点进行专项报道,每年分两批次前赴西藏地区进行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展现教育情怀,践行师德教育。


教育实习基地

 

18级美术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援藏支教

 

.精品项目

    创新(特色)班:卓越美术教师班

 以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组建“卓越美术教师班”,制定一套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涵盖全方位、全过程的一系列管理制度,采用校内外双导师制,每学期通过各种课程学习和实践任务,层层筛选,考核通过后颁发卓越美术教师证。通过卓越美术教师班培养的学生要求德才兼备、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在教师教育方面表现突出,是师范生中的佼佼者。

 每年开展卓越美术教师教育文化节活动,以“颂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为主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美术师范生的思想道德觉悟和专业能力,推进卓越美术教师的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卓越美术教师教育文化节活动

 

中小学美术名师讲座 

 

.就业现状及前景

    就业方向能在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基础教育系统、文艺团体、创意企业、社会文化管理等部门从事美术教学、创作、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

    就业情况近年毕业生就业率高,发展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有多名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中层干部和学科领头人。


2019届学生当年毕业就成为区美术学科教师代表

参加增城教学课例示范与研讨


校友返校交流

 

    升学情况每年都有学生出国留学和考取研究生,近年主要录取的学校为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

 

七、寄语

    求真求善求美,是我们的精神理念,为学为师为人,是我们的人生追求,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每一名教职员工一直守候在这里,等待你与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