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发布者:赖成业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588

校级特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课程思政特色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目前正在申报省级特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强调印刷、包装、新媒体传播等领域的视觉规律研究设计表现能力及实训为特色;具有服务于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课程建设涉及面广等优势,发展态势良好;其中学科竞赛尤为突出,获多项国家级奖项。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学科竞赛、项目驱动式的多元实践教学方法大大促进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挖掘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潜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经济与社会时代发展需求,立足于地方经济文化,面向传统平面(印刷)设计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相关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视觉传达设计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备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并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艺术类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在毕业时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

1.热爱祖国,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思想道德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方法;能较熟练运用所学知识从事视觉传达领域相关工作;具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和较宽的知识面以提高设计的创意想象能力;掌握一定的社会知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进行对话;掌握增进身心健康的手段与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应用、制作技能;具备较高的审美水平与知识,具有较强的手绘设计表现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较好的创意解说能力、文字语言的表达能力和很好的社会沟通能力;掌握本专业设计软件应用、信息获取和文献检索的能力;能够较好地参与团队协作,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具备良好的思维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

4.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组织和实施视觉传达设计关联领域的项目;具有终身学习的追求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具备一定的跨文化理解能力和交流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艺术学 、设计学、传播学、美学、心理学

    核心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艺术概论、大众传播学、广告学、美学、消费心理学、装饰与图案、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设计、交互设计、卡通形象设计、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展示与陈设、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品牌形象策划等。

    实务课程/嵌入式课程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标识与导视系统设计、交互设计、印刷工艺与材料、信息图表设计、二维动画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发展“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为背景,在教育部办学精神的指导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联合合作企业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实践教学、教学评价,提高校企合作的紧密程度,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与企业人才需求接轨提供保障。学生经过强化学习与训练后,直接进入企业开展具体工作,缩短适应期。如本专业基于人机和谐关系的前沿课程《交互设计》,由怿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真实的设计课题,使学生能够与企业进行接触,进而熟悉公司的设计流程,让学生在学校课堂上掌握了交互设计的理论知识后,通过企业课题的实践锻炼,对所学专业知识起到巩固、深化、融会贯通及扩展应用的作用,也为毕业后从事相关设计工作积累实战经验。企业负责人在参与课堂教学后,对学生的创造力、实践能力表示肯定,为优秀学生颁发了最具潜力设计师奖,并表示十分欢迎该课程的优秀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就业。


 怿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资深设计师参与《交互设计》课堂教学

  


五、师资队伍


 视觉传达设计教师团队


    本专业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共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博士1人,高级职称教师4人,海外留学经历人员4人。在校生150人,师生比为1:13。同时,本专业是惠州地区最好的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基地,为行业及区域经济服务,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效果良好,就业率每年都保持在98%以上,2020年2021年就业率达到100%

    本专业师资队伍是一支具备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学术造诣、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立项校级“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团队”、“视觉传达设计特色专业”、“应用型人才示范专业”,获得惠州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惠州学院课程思政特色专业。本专业积极对接惠州 2+1 产业发展,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持续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强化科技创新核心能力的提升。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本专业教师率先带领学生进行科研项目,其中仅教师与学生共同申请专利就有200余项。


六、教学条件

    学院建有专业美术馆——惠大美术馆,拥有书籍设计工作室、数字媒体设计工作室、包装创意设计工作室、印刷工艺实验室,正在建设用户体验中心。


  视觉传达设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惠州索拉创新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



七、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立足地方经济文化为东江流域设计行业输送了大批人才,具备良好的社会声誉。多年来的专业建设及教学经验,逐步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

    1.强调印刷、包装、媒体传播等领域的视觉规律研究及实训。服务于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2.具有创新能力,重视创新思维的培养。将实践课程教学融入到和专业相关的设计竞赛中,以竞赛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它打破了传统实践教学中师传生受的旧框架,变被动为主动参与,教师不断地激励学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实践兴趣,实行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与专业技能培训体系以来,师生作品屡次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使其成为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应用型大学生。

    3.课程建设涉及面广,能适应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挖掘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潜力。本专业教学领域主要在专业设计机构、网络媒体、出版行业、广告行业及企业企划部门、文创产业、以及设计管理等工作。由于本专业强调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训练也是实践领域之一。

    4.项目式教学服务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立足广东惠州,辐射广东省至全国的互联网、新媒体、文创产业、广告等行业需求,这些行业皆为社会的新兴产业,对岭南文化传承具有较广的意义,发展潜力巨大。通过“专业对接,校企合作”,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视觉传达设计行业岗位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适应视觉传达行业智能化发展前景,服务当地区域经济,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市场调研、数据统计分析、设计表达等基本技能的“厚基础、会创新、精技术、能传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精品项及学生获奖

    本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强,在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课堂项目式教学三个方面都体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突出能力。详见下表:


时间

学科竞赛

毕业设计

企业项目式教学

2016

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18项,市级20项。

服务惠州地方企业项目30项

5门课程进行了项目式教学

2017

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6项,市级20项。

服务惠州地方企业项目25项

6门课程进行了项目式教学

2018

国家级奖项28项,省级47项,市级31项。

服务惠州地方企业项目35项

8门课程进行了项目式教学

2019

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30项,市级48项。

服务惠州地方企业项目29项

7门课程进行了项目式教学

2020

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46项,市级4项

服务惠州地方企业项目26项

8门课程进行了项目式教学

2021

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56项,市级14项

服务惠州地方企业项目30

8门课程进行了项目式教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课堂实践项目惠南学校标志设计




   《海边故事》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一等奖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主办的“2020全球行销连锁创意企划竞赛”一等奖

 


我院学生第十一届大学生

  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作品现场展示



  冰蓝雪萃——自然堂冰肌水包装设计

  (第12届大广赛国家级优秀等奖)

 黑糖奶茶涂鸦包装设计——娃哈哈黑糖奶茶包装设计

 (第12届大广赛国家级优秀等奖)



 爱华青年,爱华担当——爱华仕箱包平面设计

   (第14届大广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信息可视化设计 中国刺绣——四大名绣

   (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就业现状及前景

    本专业面向广东省内互联网、新媒体、文创产业、广告等行业,皆为社会的新兴产业,对岭南文化传承具有较广的意义,发展潜力巨大毕业生主要在专业设计机构、网络媒体、出版行业、广告行业及企业企划部门、文创产业、以及设计管理等工作。由于本专业强调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强化创新创业训练自主创业也是就业领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