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

发布者:赖成业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504



一、 专业定位

    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原美术系)于2012年开设艺术设计产品造型方向,后根据国家新一轮学科专业调整方案,设立产品设计专业。并且在2016年,又设立产品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是集艺术、技术、文化、历史、工程、经济及社会科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也是以人为中心,通过一系列的设计活动,对产品的使用功能、内在结构、外部造型及材质工艺等方面进行创造性综合思考,并通过对人与产品、产品与环境及人与环境的综合研究,协调产品、人与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而使产品的技术与艺术完美统一,不断提高人类的安全、舒适、效率及人文福祉。同时,本专业还面向市场实际,强调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职业道德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本专业围绕地方主体产业,大力实施产教融合,积极构建了地方文化与创意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开设了文创产品设计、电子产品造型设计、交互设计、家具设计等课程。立足大湾区,扎根惠州,培养具有产品设计、开发、策划、管理全链条设计思维的应用型人才为地方产业提供文化创意服务。并依托工作室实训模式应用型实战教学等手段,以赛辅课,以项目促成长。


培养目标

    在惠州学院总体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本专业严格遵守产品设计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家标准,主要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具有艺术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并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学生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作品


 学生获奖设计作品


培养规格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艺术类学士学位。

    根据惠州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培养特色及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公共必修课程、学科教育必修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博雅课程以及讲座、社会活动、文化活动、各种竞赛、大学生创新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使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能够力达到如下基本要求:

    1)专业知识:能够利用设计科学基本原理和产品设计专业知识解决产品设计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1.1 运用产品设计专业知识,熟练表达产品的相关形态、结构、工艺及生产问题;

    1.2 面对复杂的设计项目或过程,能够建立合理的设计、管理及评价流程;

    1.3 运用产品设计专业知识,能够提升优化产品的经济、人文及艺术价值;

    2)设计问题分析:针对具体项目能够创新性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对项目进行技术性评价;

    2.1 能够识别、判断设计项目的关键环节和指标;

    2.2 能够提出问题的相关解决方案,并自觉寻找优化方案;

    2.3 运用设计学原理,能够分析项目过程的影响因素,并提供合理的技术评价。

    3)产品开发与解决方案:运用产品设计基本原理和理论,熟练实施项目方案,并能够基于相关专业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的各种影响;

    3.1 具有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经历,能够根据用户要求确定设计目标;

    3.2 熟悉产品设计项目相关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规,能够在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技术经济评价对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

    3.3 能够客观评价设计过程及相应产品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3.4 能够借助技术手段对设计方案进行资源调配,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体现创新意识;

    3.5 能够用图纸、报告或实物等形式,呈现设计思路。

    4)现代设计工具、方法的使用: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产品设计项目,解决产品设计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4.1 借助现代设计方法、技术与工具,客观识别设计过程中的制约条件;

    4.2 能够采用正确的实验方法、设计工具进行项目开发;

    4.3 根据设计对象特征,借助设计专业知识,选择合适的设计研究路线及相关方案;

    4.4 能够正确采集、整理试验数据,对设计结果进行关联、建模、分析处理,获取合理的结论。

    5)产品可持续性与项目管理:将产品设计原理及客观经济条件用于项目的设计、管理及企业运营中,并合理评价产品对人类社会的潜在影响;

    5.1 理解可持续设计的内涵和意义,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5.2 针对设计项目,能够从健康、安全、效能角度进行评价,判断项目可能对人类、环境的隐患;

    5.3 理解设计活动中的经济与管理因素;

    5.4 能够将设计管理的原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法用于项目设计、管理及运营中。

    6)职业素养与规范: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产品设计实践中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

    6.1 了解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6.2 具有服务、奉献、工匠精神,熟悉产品设计规律及产业趋势,具备良好的科学思辨和人文底蕴;

    6.3 理解社会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设计师的职业要求和责任,并在设计实践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

    7)个人与团队协作:在不同项目中勇敢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团结协作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交流;

    7.1 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够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责任;具有团队精神。

    7.2 能够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

    7.3能够应用一门外语,了解产品设计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状况。

    8)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及时了解设计学科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8.1 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8.2 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8.3 能够针对个人自身特点或职业发展需求,自主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发展。

    9)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由公共必修课程、学科基础必修课程、专业教育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项实践教学和个性培养课程组成。

    核心课程产品形态设计、产品结构设计、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产品设计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制图、材料工艺与应用、模型制作与工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家具设计、交互设计、日用品改良设计、电子产品造型设计、3D打印技术、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美学、计算机辅助设计

    教学实践环节专业导学、专业见习、观察与记录、创新思维训练、外出写生工艺实践设计考察、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助教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6人。在校生120人,师生比为1:12,近三年就业率均为100%。

 

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产品设计工作室、3D打印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等教学实验设施,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多处,其中校级示范性教学实践基地一处。


  产品设计工作室


        广东工业设计城学习         


作交流

    本专业课程设置注重产品设计专业所用的教材注重实用性、实践性。通过专业教学与企业实践、项目实践和需要相结合,以校外企业实践作为学校教学的补充和提高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工作室实践活动等第二课堂活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