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发布者:赖成业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493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惠州,服务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新创业和设计能力突出,熟练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环境设计规律,具有一定艺术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能满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并能在环境设计、艺术设计教育、设计研究等行业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涉及的学科非常广泛,包括设计学、建筑学、园林学、艺术学、美学、工程学、环境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交叉特征非常明显,属于一门实用综合型学科。现阶段,环境设计专业主要以室内设计为主,包括展示设计、陈设设计、景观设计、家居设计等多个专业发展方向。

 

二、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遵守设计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能够熟练使用行业所需的相关应用软件;具备高质量完成方案效果图表达和施工图绘制的能力;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和成熟的设计思路。能够熟练掌握装饰材料,建筑装饰结构,施工技术,了解工程概预算与施工管理的基本知识,并具备与相关工种的协调能力;能够主持或独立完成设计项目;熟知环境设计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熟悉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标准,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

 

三、培养规格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艺术类学士学位。

   1.知识结构

   ①专业核心知识(《装饰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方法与程序》《工程概预算与施工管理》《家具定制与软装设计》《照明设计》等)

   ②专业基础知识(《现代设计史》《空间形态与构造》《人体工程学》等)

   ③基础知识(《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与法治》等)

   2.能力结构

   ①核心能力(专业技能、专业知识、设计能力、实践能力等)

   ②相关能力(敬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③外围能力(终身学习和发展能力等)

   3.素质结构

   ①核心素质(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等)

   ②基本素质(健康体魄、道德修养等)


                学生作品《基里科》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


                      2016级廖飞腾-余晋恒-惠州科技产业大楼设计方案

 

张泽同学获银奖-左3

 

               赖锦苑同学获2019年“东方人居杯”方圆东方的院子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由专业核心课程与实务课程/嵌入式课程自主学习课程三大部分构成,具体如下:

    核心课程:

   装饰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方法与程序、手绘表现与快题设计、陈设设计、工程概预算与施工管理;家具定制与软装设计、当代设计思维、照明设计、岭南建筑与园林、设计分析图表现、VR与数字空间等。

    实务课程/嵌入式课程

    装饰材料与工艺、项目过程与施工管理、商业空间整合与改造、品牌空间设计等。

    自主学习课程:

    专业讲座、市场调研、毕业展观展等。

 

五、师资队伍


教师团队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教师来源于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北京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全国各级高等艺术学院与综合型大学,三名海外留学经历博士,全员专业教师都具有硕士学位,年轻有活力,朝气蓬勃、勤恳负责,每位教师爱岗敬业,有一颗踏实诚恳的高校教育者之心。

    本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强,在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课堂项目式教学三个方面都体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突出能力。近年来,环境设计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和广东省主办的专业赛事,如园冶杯、中国营造杯、全国海洋文化创意大赛、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广东省未来展、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等赛事,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省级及国家级银奖4项、铜奖5项,展示了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

 

 

教师获奖材料

 

六、教学条件

   为提升本专业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现建成专业实验室4个,具体为:建筑材料与工艺实验室、项目实训室、VR实验室、数字艺术实验室等。另外,本专业与企业联合打造育人平台,先后建成校外教育实习基地12个,以项目为导向,切实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素养。

 

七、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展示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装饰与施工等相关行业就业,也可从事房地产开发、政府、科研院所、教育等部门从事环境设计、设计研究、美术教育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据统计,近年来,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并以广州、深圳居多,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八、寄语

走入我们融入时代,环艺欢迎您一起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