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产品设计专业建设论证会

发布者:杨镜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14

为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提高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2月11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产品设计专业建设论证会。学院领导、产品设计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中华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杨中华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形势,指出,随着当前广东经济的提质转型,深莞家具产业已经向惠州转移,加上惠阳即将建设家具产业园,惠州家具产业将迎来一个机遇期。结合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存在的问题,杨中华强调,产品设计专业改革必须紧跟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通过不断凝聚专业特色,做大做强专业品牌,进而推动产品设计专业的良性循环。同时,为寻求专业发展突破口,杨中华着重分析了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师资结构、教学资源,以及产品设计与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等专业的相互支撑关系,并指出,今后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可以围绕家居产品这个核心,通过拓展相关设计内容,进而达到提升专业特色和专业影响的目标。

朱云老师结合近期参加全国家具年会和广东“省长杯”所了解的信息,向各位老师分析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五邑大学的家居专业特色。他指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居专业特色明显,龙头效应比较突出。不仅形成了完整的与产业对接的专业体系,而且也明确了其各个专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值得学院后续考察学习。五邑大学产品设计专业与我校产品设计专业情况类似,其通过树立新中式家具方向,走出了符合其产品设计专业实际的发展路子。特别是近年来,五邑大学通过学科竞赛和产学研项目,进一步优化了其产品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很好的办学效益,因而值得学院借鉴学习。

华永老师结合其参与赣南师范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改革的经验,向各位老师阐述了其产品设计专业(家具设计方向)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发展历程。他认为,赣南师范大学产品设计专业转轨的成功,不仅有赖于明确的专业定位,而且也有赖于当地的森林资源、家具产业环境及政府的高度重视。我校产品设计专业同样具备这样的条件和优势,建议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借鉴赣南师范大学的相关做法,进而做大做强我校产品设计专业品牌。

李帆副院长强调,产品设计专业改革必须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从现在开始,从现有课程着手,从现有专业基础出发,进行突破,通过2-3年的专业转轨,逐步走出具有我校特色的产品设计专业发展道路。

会上,与会教师也分别从专业核心方向、相关课程调整、毕业设计选题优化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意见。

杨中华作总结发言,指出产品设计专业必须采取走出去战略,通过与行业、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宽专业的发展思路。同时在专业课程上,可以逐步进行调整,经过一段时期的过渡,真正走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家居产品设计方向。

  

  

撰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审稿:杨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