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行业专家论证设计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

2018年05月10日浏览次数:842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设计专业转型发展,4月13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设计专业(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惠深地区产品设计领域、环境设计领域、视觉传达设计领域及动漫设计领域的知名企业代表、设计精英到校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设计专业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中华院长主持。

论证会现场

会上,杨中华首先向校外专家介绍了设计专业的发展情况,阐述了不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现实要求,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提出宝贵意见。随后,与会人员就设计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要求、目标、思路、依据及可行性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苏浩先生、葛来平先生、樊晓阳先生、张剑平先生、郑小庆先生、谢富平先生、胡桂林先生、关进财先生通过结合各自的实践经历和所在行业及企业需求,提出了富有灼见的建设性意见。他们认为,第一,设计行业不仅需要设计专门人才,还需要不同层次,不同素养的跨界人才。特别是文案策划和口头能力突出的设计人才,是各个企业争夺的特色资源。建议在教学环节中强化学生的文案策划和口才表达能力,以提升学生的就业、职业竞争力。第二,设计企业不仅需要创造性人才,更需要综合型、工匠式人才。设计专业学生除了要有优秀的设计创新能力、手绘软件能力,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敬业精神。从人才成长的角度看,优秀的设计悟性和持久的专注力是设计人才成长的有力条件,浓厚的职业兴趣是设计专业学生走向成功的关键一环。建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加大学生软性能力和思想品质的培养,通过夯实学生的各项素质提升学生对设计职业的兴趣和竞争力。第三,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必须找准定位,着眼于行业未来,培养复合式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在设计执行方面,应突出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意识。建议在实践教学环节多做多练,使学生在实战中成长,同时逐步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实践中发现人才的能力短板,在教学中应力促学生走出校园,以拓宽学生的专业和社会视野。第四,设计人才的成功有赖于敏锐的观察力、细腻的感知力和严密的逻辑力,特别是对新兴文化、新兴市场、新鲜事物的感知力,是决定设计人才未来职业成功与否的核心基础条件。建议在大学低年级时期,加强对学生的兴趣引导和职业引导,使学生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发展方向,以利于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

与会教师也分别从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兴趣爱好、课程设置、实践能力构成及教学环节等方面与行业专家进行探讨,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意见。

杨中华最后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2018级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与会专家的共同论证,进一步明晰了学院设计教育的核心任务和改革方向;学院将汲取多方智慧,紧紧依托行业企业,努力把设计专业教育推向更高层次。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审稿:杨中华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